查无此人

【式剑】剑与蔷薇 第四章

前半部分出自 @安晏 厂长手笔,后半部分是在下负责【个人趣味滥用破折号和省略号非常抱歉但是在下忍不住啊orz
本章式姐没有出场_(:」∠)_
————————————————————————————

在晨间议政开始前,阿尔托莉亚先行回了一趟寝宫。虽然昨夜睡得不算好,但她还是没有落下每日的早锻炼——当然,多少也有觉得自己心思过于纷杂,想以这样的方式排解一二的意思。

如愿以偿地出了一身汗,好好地沐浴过后,换上了正装的阿尔托莉亚这才向议事的书房出发,半路上稀奇地偶遇了梅林。

“日安,陛下,您的气色看起来不错。”这位惫懒的国师自己倒是对此半点自觉都没有,十分自然地向阿尔托莉亚问好,一副日常偶遇的样子。

——至少也有一年以上没有在早上见过梅林了吧?更别说参加晨间议政了……而且,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多了,总觉得老师好像笑得让人很不自在。

阿尔托莉亚一边暗自揣测,脸上却也是一副平静的样子:“早上好,老师看起来也很有精神,真是罕见。”

梅林闻言笑得更开心了,露出一口白得发亮的牙齿:“哈哈哈,我这不是挂心于陛下的终身大事所以才迫不及待地来看望您嘛,那么陛下昨晚有没有和那位织小姐好好相处呢?”

“咳咳……”过于单刀直入的问题让阿尔托莉亚直接被呛到,她咳了好几下还觉得嗓子发紧,干巴巴地说了一句“还好”,一边不可避免地想起了昨夜自己的失态,窘迫得涨红了脸。

“哦——?”梅林拖了个长音,一副要等阿尔托莉亚娓娓道来的样子。

“好了先说正事,大家也应该都到了。”阿尔托莉亚连忙转移话题,加快了步伐逃也似地朝书房走过去。

好不容易找回的工作状态,可不能就这么被梅林三言两语带上歧路啊!

书房里,阿尔托莉亚所倚重的几位大臣都已经等在长桌旁边了。

首先汇报的是贝狄威尔,他在阿尔托莉亚加冕之前就已经是她得力的左膀右臂,如今则是主管王都守备军的将领,而同样驻扎在王城的国王亲卫队虽然名义上是直接听命于国王的独立武装力量,但平时还是由贝狄威尔在管理行政的。

这一次刺杀王驾的案件也是贝狄威尔和他手下的亲卫队在跟进,但是到目前为止,几乎仍一无所获。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琐碎却重要的事情,在一一商议出解决方案后,一个上午也快结束了。

散会后,阿尔托莉亚又对贝狄威尔单独嘱咐了几句,等到贝狄威尔也离开了,她才站起身,舒展了一下因为坐得太久都有些僵硬的身体。

坐在角落里,全程都一言不发,几乎完全处于围观状态的梅林终于发声:“结束了?”

“午后还有新一批需要我亲自批阅的文件送过来。”阿尔托莉亚端起桌子上的茶杯,啜饮了一口已经完全冷掉的红茶,皱皱眉,“变苦了。”

“当国王还真是辛苦。”梅林感慨了一句。

“是吗?”阿尔托莉亚放下茶杯,放松了神态倚在桌边,“我只怕我做得还不够。”

梅林笑起来:“每当这时我都要为自己出色的眼光沾沾自喜一番。”

阿尔托莉亚也有些忍俊不禁,见她也笑了,梅林才轻笑着摇摇头,另起了一个话头:“高文卿今天也没来么?不知道是生了什么病。”

“他在家里已经待了半个月了,一直不见好。”阿尔托莉亚叹气,“没有他,我要看的文件一下子多出了一倍。”

“总这样也不是办法,看来您得尽快为高文选出一位能独当一面的副手了。”

“那么我下午去高文卿的府邸探望一下他好了,顺便问问他有没有看中的人选。”阿尔托莉亚深以为然地点头,又问,“老师要和我一起去吗?”

“不了不了,”梅林干笑着连连摆手,“他那夫人看我向来不顺眼,我还是不去自讨没趣了。”

阿尔托莉亚干咳一声:“虽然这话由我说也不大合适,不过,您是不是也该安定下来了?至少在寻乐的时候不要拖有妇之夫下水啊。”

“说起这个,难道全卡美洛最应该安定下来的人不是陛下您吗?您一天未婚,全国的未婚少男少女们就会心怀希望地耽搁一天啊!”梅林迅速反击。

“这个嘛……”国王陛下不自在地摸了摸鼻子,又抓抓后脑勺,想起先前就惦记着要请教的问题来,“那个……其实我有些问题想要请教您……总觉得……我最近好像有哪里变得怪怪的……”

“哦?”这种人生相谈式的开头让梅林顿时兴致勃勃起来。

突然没来由的有点窘,脸上莫名的热度让阿尔托莉亚不自在地站直了身子:“……啊我肚子有点饿,差不多也到时候了,老师要留在这边用午餐吗?”

阿尔托莉亚罕见的吞吞吐吐让梅林产生了十二万分的兴趣,在打定要弄清楚这事的主意之后,国师大人不紧不慢地起身,笑得活像一只狐狸:“既然陛下挽留,那我就不推辞了。至于您的问题,我们——稍后再聊。”

被咬得格外重的“稍后”二字让阿尔托莉亚心里咯噔一声,梅林那双笑得眯起来的眼睛里透出的目光让她背后升起一丝熟悉的寒意——是了,就是这种眼神,当年忽悠自己穿上那种羞耻的白色裙甲的时候,老师分明也放出了这种眼神——

仔细想想,这些年来,每当老师流露这种眼神,总会有一些人倒霉,而且十次里有八次自己就在那些人里面。

面对学生突然变得警觉起来的眼神,梅林无辜地眨了眨眼睛:“不是要去吃饭吗?”

“是……是啊……”阿尔托莉亚僵硬地点点头,转过身往外面走,梅林则看起来心情相当好地迈着轻快地步伐跟上来,十分有分寸地落后半个身位走在阿尔托莉亚的身侧。

看来等会向老师请教的时候要更加小心一点才行……

作为王都,卡美洛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聚集着同样有着百年历史的名门贵族。但是,当平民出身的国王阿尔托莉亚·潘德拉贡入主王都以后,她所倚重并大力提拔的一大批臣子也同样是寒门出身,这位国王也相当大方的分封了一大批爵位出去,与爵位相对应的土地钱粮从哪里来?最终自然还是要着落到那些老牌贵族身上。

也因此,入主王都的过程可以说是腥风血雨,经过这一次浩劫,最终能留存下来的贵族不得不抱团并且向新王示弱示好,而新王也不好做得太绝,和这些大家族彻底闹翻的后果是当时急需稳固的新政权所承担不起的。

而那些由新王带进王都,带进政权中心的大臣们,也就在王都西区——那里历来是名门的聚集地——硬生生挤出了一片天地,成了与新王朝一同诞生的新贵族。

高文无疑是新贵族的典型代表,他如今的府邸正位于西区地段最好的一条街上,斜对门就是据说已经有三百年历史,曾经富可敌国的菲尔德家。

好不容易把老师的盘诘推到晚餐时间的王此刻反而感到了放松,信步走进了重臣的府邸。

高文自然是提前就获知了王要来的消息,以他现在的身体情况倒不是不能勉强一下整理得精神些去迎接——本来他也一定会这么做的。但王早早有言在先:高文卿,我是来看望你一个病人的,不是来让你加重病情的。

高文只得老老实实地在病床上迎接王的到来了。

倚重的臣子的气色比想象中好看很多,阿尔托莉亚心里多了一丝欣慰。高文政事上是她最信任的助手,曾经在战场上也是身手极佳的武将,突发急病还倒下这么多天可以说是“蹊跷”了。高文自己似乎也对旷工许久积攒着不少没必要的歉疚,既然确实已无大碍,王也不多纠结于高文的病情给他添堵,话锋一转商量起别的事来。

高文当然也知道了那次惊动整个都城的暗杀行动,不无激愤地表示自己要能在场说不定就能和王合作当场拿下那个胆大包天之徒。至于此事背后的深意,高文的意见和王与老师的猜测一般无二——八成是旧贵族里的老滑头在捣鬼。

可惜就这么一点猜想,逮不住对方的狐狸尾巴。

又陆陆续续谈了些最近其它的要事,高文到了要服药静卧的时候了。他显得对这次会面不能长些有点遗憾,王轻轻拍拍他的肩膀宽慰:“高文卿现在的工作就是把病养好,回来了可有的是要交给你的事情。”

时间尚早,王在高文家还有另一个要见的人——高文的妻子,瑞格蕾尔。

高文夫人脸色看起来有些苍白,王暗想她丈夫病倒、独自出席宴会又碰上那样的场面,这样遮不住的疲态也实属正常。

不过就算会刺激到夫人,该问的还是要问。

寒暄几句过后,阿尔托莉亚便干脆的单刀直入:“夫人,勾起你那天不快的回忆我很抱歉,但是关于你被我带进宫里的侍女——”

来了,瑞格蕾尔不自觉地绞紧了手指,抿住自己的嘴唇。

王很温和地看着她,这个问题里大概没有对她起疑的成分。

瑞格蕾尔定了定神,垂下眼睛开口了:“她是我半年前回去探亲的时候......”

天色渐晚,被点燃了八卦之魂的梅林反复强调记得赶回来师徒共进晚餐共商国事【...】的阿尔托莉亚怀着悲壮的心情离开了高文的府邸。

回程的马车上,她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奇妙的人身上。

按照瑞格蕾尔的说法,两仪织是她半年前回娘家探亲时从乡下农户家带来的——再平凡无奇不过的出身。王盘算着回去便安排人手顺着这条线索核实她的身份,虽然直觉告诉她大概是户口无懈可击却搜寻不到其它讯息的结果。

高文夫人应该没有隐瞒什么的理由——但是见过她真实模样的人,怎么可能相信这仅仅是个农家出身的普通姑娘。

而且还已经没有亲人在世什么的——该说是意料之中还是剧情老套啊......

待王从如此这般得不出任何有效结论的思考中挣脱出来——无论是宫殿还是梅老师——都已经近在眼前了。

......好吧,她现在最大的危机根本不是还揪不出狐狸尾巴的反对势力,而是面前笑容比中午还要闪亮一百倍的恩师。

“陛下真能让为师着急啊~~”

王感觉自己甚至能看到梅林尾音里夸张的波浪符号,一脸慷慨就义的表情坐上了往日里满怀期待的餐桌。

“您想问什么,尽管问吧,我会照实回答的。”

“欸欸欸,不是陛下有事情要请教老师我吗?”梅林保持笑眯眯的表情摸着下巴,明知故问。

阿尔托莉亚深吸一口气,耳朵已经开始泛起了淡淡的红色。

“实际上......关于那位两仪织小姐......我昨晚呆在她那里了......”

“这个我今早就猜到了啊陛下,”梅林对王鼓足半天勇气挤出来的第一句话表示波澜不惊,“反正以你的作风估计什么也没敢做——”

“那、那个,我在床上强吻了她。”

“噗——!!!!!!!”

梅林激动地站了起来,重重握住了王的手。

“阿尔平时总是一幅禁欲的样子!害老师担心!!没想到出手这么干脆利索!!!”

得,真是激动坏了,都叫回阿尔了。

“不愧是我的......!不愧是我的学生!!”

停一下停一下,王无力地扶住额头:“情况可能比您想得复杂一点......不是限制级那个方向的复杂......!!!”

等王结结巴巴讲完昨晚的经过和自己越想越糊涂的冲动根源,感觉已经窘得发烧到全身脱力。

梅林则早早收起了失态,又成了那只笑嘻嘻的白毛狐狸。

“也就是您还没搞清楚喜不喜欢人家,就把人家从高文夫人那要到宫里,还在当晚就来了一次夜袭?不愧是我的......”

“这方面我完全没受过您指教谢谢。”

“阿尔都稀里糊涂的......我连对方人都没见过,不好下什么结论吧。”梅林伸手去揉王巴不得埋进桌子底下的脑袋,“不过老师我陪着你这么久,可真是从来没见识过谁会让你变成现在这个德性啊。”

这样亲昵的动作在阿尔托莉亚成王之后十分难得,她知道老师这会儿看似不正经,其实是很认真地在为自己出主意。

“......老师,我还有一件事想告诉您”

......

“——她果然有可能是那个刺客?!”梅林听完这件事,表情立刻严肃起来,“我是不是应该去见一下这位——织小姐?”

“老师,如果你相信我她是刺客这个直觉——那么也相信我她现在对我没有兴趣的直觉吧。”王摆摆手,“何况如果真的是她,真的还要对我出手——我也应付得来。”

“从现实角度出发,那个等级的杀手也不会蠢到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动手了。”梅林的神情再次和缓下来。

“何况我觉得比起我在宫里应付一个刺客,让你们二位碰面恐怕是更可怕的事......”

“哎呀,您是担心我哪一点嘛,我会摆出很正经的样子来的啊~”梅•老流氓•林恢复了浑身是戏的常态,戏谑地眨了眨眼。

“陛下,您也知道,查刺客、顺藤摸瓜这事是急不来的。倒是织小姐这一头,您想把那些混混沌沌的心思理清楚,不如常去看看人家,聊聊天什么的......”

“这、这,没个由头三天两头跑去,不说其它的,她肯定会烦的......”

“担心这个?来来来,为师这好东西多呢,您就当是去献宝的。”

“可、可是......”

“您能说一句‘我其实就是并不想见她’,为师立马就此打住。”

“......”

“老师那,有什么可以拿过去的?(///////////)”

评论(3)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